首页  公告通知(内)

关于做好期初实验室工作的通知


发布部门: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 2024-02-23  浏览次数: 10

各学院(中心):

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维护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根据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相关通知要求,有效防范化解实验室安全风险,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平安,现就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期初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仪器设备实验前检查维护及相关实验准备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有关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相关要求,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把确保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覆盖、零容忍、严整改、重实效”的工作要求,将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全方位筑牢实验安全防线。切实将实验室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完成好,为平安校园建设筑牢安全稳定之基

二、排查范围和内容

1.全校教学科研实验室。尤其是危化品的采购、存储、使用,废弃物处置等进行全面排查,相关学院要摸清危险化学品家底;要注重排查实验用电用气用水安全隐患,全方位不留死角。

2.各学院中心要精心准备实验教学准备及安全教育工作,确保实验教师到岗、仪器设备运行正常且使用安全、运行机制畅通要在开展实验前强化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实验安全意识。实验室各类实验人员(本科生、研究生、教师及其他研究人员)在进入实验室前,需由实验室负责人或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实验室安全培训(实验室布局、危险源、消防通道等),指导学生掌握各类实验的安全操作规范。

3.做好实验仪器设备维护维修。各学院(中心)应对实验室仪器设备进行全面的检查,做好仪器设备的保养及维护维修工作,长期停机仪器设备及时进行开机调试;对本学期实验教学使用的仪器设备,要及时进行实验试做,以确保新学期实验教学正常进行。对于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与开放共享工作,各学院(中心)要组织设备管理人员认真排查大型仪器设备的性能状态,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保证大型仪器设备的安全运行。大型仪器设备使用后,设备管理人员应及时、准确填写《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型仪器设备使用记录本》中的各项信息,并做好每台大型仪器设备的年度使用情况相关信息的统计汇总工作。

4.规范耗材及危险化学品使用与管理。各教学科研单位务必做到实验耗材及化学品的规范采购和使用,危险化学品做到随用随购,减少库存量,科学分类,规范储存,账物相符,领用手续齐全,管制类危险化学品务必做好“五双”和“两双”管理。实验室内存放的危险化学品特别是易燃易爆性化学品总量需符合《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要求,按规范做好危险废物的收集和处置工作。实验室运行过程中遇到的紧急情况应及时处置并第一时间报告相关部门。

5.做好实验室场所消防安全与检查。各教学科研单位要认真检查实验室内和所属楼栋的消防设施设备是否完好,灭火器是否配备并处于有效期内,走廊、疏散楼道等是否有设备杂物堵塞影响应急疏散。及时做好应急喷淋设备、应急药箱、危废应急吸附材料配备与检查,完善并熟练实验室安全应急处置预案。

、时间安排

1.学院自查时间:31日前。

2.学校检查:2月24日(周六)上午9点起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指定专人负责,明确责任,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2.认真开展自查与整改。各学院要认真组织自查,认真对标查找问题,特别是在前期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是否整改完成,实验室针对本学期开学工作做了哪些具体安排和部署,准备是否充分并落实到位。

3.建立长效机制。各学院要加强实验室日常管理工作,定期开展师生培训活动及安全教育,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构建实验室安全及设备管理使用保障体系,建立和完善的长效管理机制并及时将本单位实验室安全隐患和仪器设备问题情况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4223日 

版权所有 郑州轻工业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3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