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通知(内)

关于开展2023年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部门: 设备处  发布时间: 2023-09-26  浏览次数: 133

各学院(中心):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提升师生实验室安全风险防范红线意识,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结合教育部《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和《关于开展“河南省高校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精神,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与建设月活动,现将此次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一切工作都以安全稳定为前提,通过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与建设月活动,全方位加强实验室安全常态化监管和督导,推动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实验室安全防护与应急处突能力,不断强化各级单位的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二、活动主题

提升实验技防能力 保障师生健康安全

三、活动时间

20239月27—10月27

四、活动内容

(一)参加和观看河南省高校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开幕式

本次开幕会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将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做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报告,各学院(中心)要充分利用本次学习机会,认真组织本单位实验室管理人员和实验师生观看开幕式和报告会,拓展提升实验室安全知识技能和管理水平并在学习结束后利用学院网站和公众号进行宣传。

开幕式时间:2023年9月27日15:00

直播链接和二维码如下

https://wx.vzan.com/live/page/385759886?v=1695194865091

  

(二)开展丰富多样的实验室安全宣传活动

1.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发放与学习,针对新进教职工和新生将发放实验室安全手册,各学院(中心)结合本次发放安全宣传手册及此前发放的《郑州轻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培训手册》(教师版和学生版)组织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学生进行自学。鼓励各单位根据学科专业特点,集体选学手册中的相关内容。

2.各学院(中心)根据各自学科特点通过张贴安全工作简报、实验室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宣传画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文化宣传教育活动。

(三)举办多种形式的实验室安全讲座培训

1.学校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组织实验室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参加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大讲堂培训。

2.各学院(中心)根据自身专业特色,开展实验室安全讲座培训。

(四)开展全员参与的实验室安全检查

依据《郑州轻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办法》,各学院(中心)开展以查促改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实验室安全检查,重点排查危化品、易制毒品、易制爆品、危险废弃物、特种设备备案与使用、实验室卫生环境和药品有序摆放等方面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涉及安全责任体系、应急预案、防护设施等方面的漏洞,从源头上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及时完成整改。

(五)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

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提高学生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六)其他活动

活动包含但不限于上述内容,各学院(中心)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开展实验室安全其他特色专题活动。

五、有关要求

(一)各学院(中心)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注重实效,按照工作安排稳步有序、切实有效地推进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建设月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各学院(中心)开展相关活动要及时上网宣传、引导师生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

(三)各学院(中心)将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与建设月活动和实验室安全检查整改情况1030日前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联系人:李燕燕

联系电话:86608292

邮箱:sbc@zzuli.edu.cn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3年9月26日  

 

版权所有 郑州轻工业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3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