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通知

关于做好期初实验室安全及仪器设备检查维护工作的通知


发布部门: 设备处  发布时间: 2023-09-01  浏览次数: 101

各学院(中心):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确保我校实验室安全和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的有序运行,保障新学期教学与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就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新学期实验室安全及仪器设备排查维护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真开展实验室安全排查工作

1.明确实验室安全责任。各学院(中心)应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根据本单位结构优化调整、实验室资源调配、岗位人员变动等实际情况,将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健全校、院(中心)、实验室三级联动的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压实实验室安全网格责任,全方位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

2.全面深入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各学院(中心)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整改、重实效”的工作要求,全面摸排本单位实验室安全风险点,做好安全隐患台账记录,确保闭环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重点排查治理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方面的安全管理隐患,确保实验室安全应急设施及物品有效好用,建立完善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双重预防体系,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和日常检查巡查,强化师生实验室安全底线意识。

3.规范实验室危险废弃物收集和处置。各学院(中心)要做好本单位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分类收集和安全暂存,禁止随意倾倒;危废收集容器外侧粘贴危废标签明晰危险源、负责人等,防止误混误用;危废处置由学校统一安排规范处置,严禁违法运输、处置。

二、认真开展实验室仪器设备检查与维护工作

1.保持实验室整洁环境。各学院(中心)做好本单位实验室日常环境清洁和物品整理工作,尤其是暑假期间封闭的实验室及时通风换气、除潮除湿,保证新学期教学、科研实验环境整洁有序。

2.做好实验仪器设备维护维修。各学院(中心)应对实验室仪器设备进行全面的检查,做好仪器设备的保养及维护维修工作,长期停机仪器设备及时进行开机调试;对本学期实验教学使用的仪器设备,要及时进行实验试做,以确保新学期实验教学正常进行。

3.加强大型仪器设备使用和维护管理。各学院(中心)要高度重视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与开放共享工作,组织设备管理人员认真排查大型仪器设备的性能状态,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保证大型仪器设备的安全运行。大型仪器设备使用后,设备管理人员应及时、准确填写《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型仪器设备使用记录本》中的各项信息,并做好每台大型仪器设备的年度使用情况相关信息的统计汇总工作。

各学院(中心)要明确责任,排查、消除实验室安全和仪器设备运行隐患,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实验室安全排查与仪器设备检查维护要在9月10日前完成,并及时将本单位实验室安全隐患和仪器设备问题情况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3年9月1日  

 

版权所有 郑州轻工业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3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