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通知

关于做好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管理与维修维护工作的通知


发布部门: 设备处  发布时间: 2023-06-16  浏览次数: 159

各学院(中心):

大型仪器设备是高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重要的组成部分,对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加强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发挥我校大型仪器设备的引领与支撑作用,持续推进我校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工作, 不断提高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更好地满足师生教学科研需要,现就做好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管理与维修维护工作通知如下:

一、做好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管理

1. 加强本单位大型仪器设备的运行管理,制定与完善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及操作规程,建立有效的运行机制,保证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转。

2.加强大型仪器设备管理队伍建设,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不断提高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操作水平,充分利用大型仪器设备的各项功能并进一步拓展其应用领域,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提供技术支撑。

3.加强使用档案管理。大型仪器设备使用后,设备管理人员应及时、准确填写《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型仪器设备使用记录本》中的各项信息,并做好每台大型仪器设备的年度使用情况相关信息的统计汇总工作。

二、做好大型仪器设备维护维修管理

1. 各学院(中心)要高度重视大型仪器设备的维护与维修工作。制定维护维修保养制度,定期组织设备管理人员认真排查大型仪器设备的性能状态,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保证大型仪器设备的安全运行及正常使用。

2.加强大型仪器设备维修管理,规范维修记录。大型仪器设备维修必须经过院、校两级审批后才能进行。

三、做好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

1.按照《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办法》,40万元(含)以上大型仪器设备必须开放共享。

2.在满足教学工作的前提下,各学院(中心)应大力推动大型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将能够共享的仪器设备纳入开放共享平台统一管理,建立完善的开放共享运行模式,实行有偿服务,扩大对外服务,提高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

3.开放共享使用大型仪器设备必须通过我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平台办理相关手续后才能使用。

四、加强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管理

1.学校每年对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机时利用、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功能利用与开发、服务收入、日常管理等方面。

2.各学院(中心)负责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数据的收集和整理,落实人员完成相关数据填报并确保数据的真实与完整。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汇总、统计与分析各二级单位填报的数据,核实相关数据的准确性,向上级主管部门报送学校大型仪器设备相关数据并提供数据分析报告,为上级部门和学校决策提供依据。

3.加大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结果的应用。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客观、全面地反映了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状况,为充分发挥其促进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导向作用,将其结果作为实验室建设、仪器设备维护、工作量补贴、基金资助等的参考依据。凡大型仪器设备年度有效使用机时达不到240个小时者,将不予计算管理维护工作量。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3年6月16日

 

版权所有 郑州轻工业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3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