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通知

关于对2019级新生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的通知


发布部门: 设备处  发布时间: 2019-09-12  浏览次数: 387

各学院:

为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安全工作的意见》(教技函【201936号)和省教育厅有关实验室安全工作要求,根据《郑州轻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为提高我校新生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及应对突发实验室安全事故的能力,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决定对2019级所有新生(含研究生)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1、实验室是学生培养的重要依托,是从事实验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重要场所,实验室安全对师生都具有深远的影响。近年来,实验室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给高校带来很大的财产损失和不少的人员伤亡。实验室安全教育不够,违规操作是造成重大事故和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

2、新生刚刚进入大学,对实验室安全知识缺乏,对实验室环境与仪器设备操作程序不熟悉、不了解,非常容易发生仪器设备损坏与安全事故,加强对大一新生实验室安全培训显得尤为重要。

二、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内容与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将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纳入到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中,使学生从迈入大学校园起就具备实验室安全基本知识,不断提高其实验室安全意识。

2、实验室安全教育的主要内容为通用安全知识、专业基础安全知识。通用安全知识重实验室水电安全、实验室消防安全、实验室环境保护、实验室突发事故的紧急处理与救援等;专业基础安全知识侧重化学实验安全知识、生物实验安全知识、机械实验安全知识、实验室辐射安全知识等。

通用安全知识为必学内容,专业基础安全知识为按专业选学内容各学院可根据学科专业进行补充。

三、《郑州轻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手册》的发放

为配合做好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印制了《郑州轻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手册》,近日将发放到各学院办公室,各学院要确保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发至每一个学生手中,并要求学生注意保存,不断学习。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9.09.12

 

 


版权所有 郑州轻工业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3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