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通知

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排查的紧急通知


发布部门: 设备处  发布时间: 2019-03-18  浏览次数: 582

各二级学院(中心):

根据教育厅《关于开展学校安全工作专项督导的紧急通知》,教育厅将于31822日开展全省学校安全工作专项督导,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是检查督导的重要内容之一。为切实加强我校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危险化学品事故,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保障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决定在校内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排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单位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按照全覆盖、零盲区的总体要求,对各类教学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及实验室用品仓库所采购、使用、储存的危险化学品进行全面彻底地安全隐患大排查,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认真进行整改。

二、检查重点

1、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健全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制定并完善危险化学品使用各个环节的操作流程。严格管理危险化学品,分类存放,对申购、使用和存量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建立从申购、领用、使用、回收、销毁的全过程的记录和控制制度,使各类危险化学品在整个使用周期中处于受控状态。

2、危险化学品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危险化学品管理必须做到四无一保,即无被盗、无事故、无丢失、无违章、保安全。对于危险化学品中的毒害品,要参照对剧毒化学品的管理要求,落实双人保管、双人领取、双人使用、双把锁的管理制度,确保实验室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到位。

三、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工作,集中开展一次以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为重点的专项检查,对照危险化学品清单(见附件23)进行排查。

2、各单位320日前完成学校与二级单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责任书的签订工作。

3、各单位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作出总结,提出整改措施,并于320日前以电子版形式报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联系人:贾自伟;联系电话:63627400;电子邮箱:sys@zzuli.edu.cn

附件1: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docx

附件2: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doc

附件3: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名录-2017.doc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9318


版权所有 郑州轻工业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3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