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通知

关于做好2018年上半年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 2018-05-14  浏览次数: 414

各二级学院(中心):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督导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教办[2018]332号)和《郑州轻工业学院安全稳定工作督促检查实施方案》(郑轻院党[2018]34号)文件精神,进一步了解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现状,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现将2018年上半年我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整改、重实效的要求,深入开展安全教育,排查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落实安全措施,完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进一步健全全校实验室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和长效工作机制,提升安全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二、检查范围及内容

1、检查范围:全校范围内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的各类实验场所,包括各类公共实验室(含教学实验室、重点实验室等)、教师科研实验室及其他校内实验室等。

2、检查内容:实验室安全环境、安全标识、安全文化,危化品采购、使用、存放及相关账目,特种设备供货渠道安全使用规范落实以及按照国家有关安全管理要求应履行报备手续的有关情况等;进一步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意识和安全文化建设,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指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性质,对人体、设施、环境具有危害的剧毒化学品和其他化学品和特殊设备(主要是气体钢瓶)的使用管理

三、时间安排

1、自查阶段(5月15日-5月27日:各二级学院(中心)按照文件要求认真自查,对照实验室安全检查内容,填写《危险化学品使用情况汇总表》和《气体钢瓶使用情况汇总表》(见附件),撰写自查报告、安全隐患台帐和存在问题的整改方案。

2、学校检查阶段(5月28日-6月8日):学校将成立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组对全校各类实验室安全进行全面检查,对二级学院实验室安全自查报告进行抽查和核对。

四、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结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期末毕业设计的工作进度,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进行记录、整理,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对因设施条件不能完全满足要求的问题,应采取有效防范应对措施,并提出整改建议和意见,上报主管部门。

2、各单位要按照文件通知要求,认真对照实验室安全检查内容,撰写自查报告,总结汇报责任制落实、安全制度建设及运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检查及记录、危险化学品和特殊设备的使用管理及应急工作预案等方面的情况,并提供相关背景材料目录清单,对安全隐患和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方案。

请于2018年5月27日前,将相关材料及电子文档报送实验室与设备处实验室建设管理科。


联系人:贾老师;联系电话:63627400;邮箱:sys@zzuli.edu.cn。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8年5月14日

附件:危险化学品使用情况汇总表.xlsx

      气体钢瓶使用情况汇总表.xlsx 


版权所有 郑州轻工业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36号 邮编:450002